top of page

What is Leather? 什麼是皮革?

Updated: Aug 18, 2020

皮革,是指經化學處理(鞣製等製革過程)的動物皮膚,是一種服裝和工藝材料。現今皮革的主要來源是牛皮、豬皮、羊皮、鹿皮、袋鼠皮、雞皮、蛇皮、鴕鳥皮、鱷魚皮等,當中以牛皮、羊皮最為常見。

一開始的未經生革的天然皮,又稱原料皮,之後經刮去軟組織,浸於石灰水中,撐開晾乾而成。其後因針對製成品而使用不同的鞣製方法,大多分為四種︰鉻鞣、植鞣、鋁鞣、油鞣。

  • 鉻鞣革:1858年發明,使用硫酸鉻等鉻鹽鞣製。比植物鞣革柔軟、易於染色,彈性佳,耐水性,而且可以長時間存放。

  • 植物鞣革:使用含鞣酸的植物材料鞣製。質地較硬,不耐髒,彈性差,但具有吸水吸油的特點,而且容易加工,染色效果不好,不過使用時間越長,皮革的顏色會越來越深,也會慢慢變軟。

  • 鋁鞣︰使用鋁鞣劑製成革,經過這種技術處理的皮,柔軟、高延伸性、不耐水、遇水晾乾後會變硬。

  • 油鞣︰以海洋動物的油做成鞣劑,經過這種技術處理的皮,密度小,重量輕,柔軟度高,高延伸性、高透氣性,不易變形、耐髒、耐用。

除此之外還有礬鞣革、腦鞣革、醛鞣、油鞣、锆鞣、結合鞣、甲醛鞣等多種鞣製方法。

天然皮革會因日曬或汗水等產生顏色上的變化,但不會因此使其損壞卻有種歲月留下來的質感痕跡等自然狀況。從而使皮革歷久不衰, 屹立不倒。

經過多年來的發展和宣傳,皮革製品的種類繁多,其中的皮褸已經成為型男俊女的必備單品,在現今的時裝單品亦佔一席位,潮流的代表。

你有沒有與趣趕上皮革的潮流之車呢?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