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四招對付皮衣發霉

香港的天氣非常潮濕, 稍有不慎就很容易令皮革滿佈霉菌。 萬一發霉了該怎麼辦呢? 其實很易處理! 皮革是動物的皮膚, 跟我們人類的皮膚一樣需要清潔、保養、預防。可分作以下4個步驟:


1. 先用皮革清潔劑清潔表面, 用一條白布以打圈的方式為皮褸表面清潔。不過不同的皮革對清潔液的反應都不一樣,建議先在皮衣不起眼的位置(例如液下)塗小量,確定沒有褪色才全件皮衣使用。

Coach皮革清潔液HK$150 (Coach.com)

2. 根據發霉嚴重程度選用不同方法。情況輕微的可以直接用消毒濕紙巾輕抹走霉菌,之後再用干一點的濕毛巾抹乾或自行風乾30分鐘。但如果情況太嚴重,可以用上漂白水來殺死霉菌。清水和漂白水的比例大約為1比20, 溝好後用棉布沾上漂白水在皮袋上打圈抹走霉菌。千萬不要用濕毛巾去除霉菌, 因為水分只會令霉菌復現。而霉味則可以利用熨斗的低溫mode,用輕壓的方式以熱力吸走受濕後的霉味,不過記得要先將一條毛巾放在皮褸之上,不要將熨斗直接碰到皮褸。


3. 清潔後就要保養,否則會令皮革缺少油份容易龜裂。我們可以用貂油為皮革補充水份油份,同時貂油亦具有一定的防水性。搽好後就要讓皮褸至少風乾30分鐘。

COLUMBUS Mink Oil貂油 HK$54.9 (pinkoi.com)

4. 最後一步就是要為皮衣噴上防水噴霧,只需噴上薄薄的一層便可。令其更難被水氣侵襲,出現發霉情況。

SAPHIR 防水防污噴霧 HK$250 (Outlet Express.com)

只要你懂得以上的秘訣, 絕對可以讓皮革的壽命更加長久, 甚至歷久彌新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