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 與你最相襯的皮革 --- 牛皮》

當我們選購皮革貨品時,商家定會向我們介紹珍貴打造的皮革,頂級到廉價,而且種類繁多,都讓我們目不暇及。可在同一時間,我們很難辨別每塊皮革的差別。因此,金馬為客人介紹各種皮革的特性、常用於哪種款色以及保養,好讓客人認清自己喜愛的皮,打造最合適的皮褸。 首先,為大家帶來的第一個皮革類別是牛皮。每個部分的牛都有不同紋路和特性,工匠會因應每個部分的紋路去挑選合適的皮革製造皮件。牛皮主要分成牛背、肩膀和腹部。而牛的肩膀是多運動的位置,組織緊密,強韌度較高,所以紋路較深。至於牛背的組織方向平均一致,一般較少傷痕,是最順滑漂亮的,因此多用於皮褸的前幅和袖。最後的腹部皮革是延展性最高的位置,亦是較鬆,多用在內襟或腰帶。 由於牛皮較為大幅,有六、七十多尺,一般會在左右分開成為三、四十尺,因此一件牛皮皮褸一般會用一至兩幅牛皮。而且牛皮較為厚重,造皮褸的工序會較繁複,例如要先將駁口位的皮削薄,才能縫上,所以花費的時間會較多。 其實每個位置都有獨特性,多紋路的並不等於廉價,價錢的高低也不能定奪皮革的質量,主要是匠人能夠把不同牛皮的特性應用在皮製品或皮褸上,這才是一雙巧手奧妙之處,製造出有溫度的皮褸。

來源:Mister twmister.com (2021/04/15) 圖:金馬皮衣製作工場

bottom of page